理好发电系统的心脏——山西阳泉风电升压站调试有感

发布日期:2020-12-25 信息来源:环保运维分公司调试部 作者:吴林邗 字号:[ ]

现场的风机通过电缆和架空线路,将电力汇集到升压站,就如血液通过血管汇集到大心脏一样。升压站便是风电场的大心脏。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来之前师傅对我说过:“这次的升压站是一个用户站,用户站的系统要较为‘简化’一些,也适合你们这些‘二年级’员工用来初尝‘味道’。”

进站后师傅交给我的第一件事便是站内“接线对点”。在接线对点开始之时,师傅再三强调:“对点时需要仔细,在对点的过程中便能对升压站各个部分熟悉起来。要一丝不苟,若是系统带电后,再去处理被疏忽的接线问题,那就很麻烦了。”对线看似枯燥,其实内有乾坤——系统是如何被电线这一“血管”串联起来的?每类型线路的作用是什么?梳理好了脉络,在大脑里理清楚系统的结构,便如同把升压站结构装进了大脑里。

有了结构,但我们还得了解每部分系统的作用。这时候,师傅便带着我们做“一次电气”试验。比如“开关特性测试”,“电流互感器试验”。它不仅帮助我们从直观上去“触摸”这些装置参数,更让我们对系统参数的作用、深层次意义,有了直观的了解。电流互感器的原理图被师傅在草稿纸上简单一画,它的工作原理、具体作用便直观的呈现出来。言之有据,行之有理。调试的过程不仅仅是几步试验步骤,也是让我们找到工作的“据”和“理”。

每天做完试验后,晚上我们还要将试验记录参照国标《GB50150-2016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进行梳理。这即加深了对试验规范的记忆,也让我们对试验再进行一次查缺补漏。

二次调试便是升压站调试的重中之重了。第一次参与二次调试,我们只能浅尝辄止。通过保护回路调试,我们对系统保护的工作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各种保护参数的作用,在模拟量中直观体现,在系统波形图中,直观展现了系统动作的逻辑。

升压站调试是一个“硬核”且让人受益良多的调试项目。为日后的工作牢牢打下了坚实的电气基础。我现在都记得部门领导常对我们说的:理解调试原理,夯实技术基础,对未来的工作大有裨益!升压站便是发电项目的一颗强大“心脏”。从调试的角度去看待这颗“心脏”,让我们受益良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