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心学”故事之九:首个吃螃蟹的人,“无我”且内心强大

时间: 2019- 12- 24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作者: 刘忠进 字号:[ ]

贵州电建注定与非洲有缘,正如郭玮之于贵州。“心学”的故事一直在延续:2016年12月9日,公司举行仪式,欢送杨嘉等六名职工出征肯尼亚。

1肯尼亚项目成为“试金石”

改革重组的贵州工程公司,5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肯尼亚132千伏、220千伏共计75公里长的输电线路工程是郭玮到贵州后签约的第一个海外项目,刚刚成立一年的贵州工程公司无论在哪一个业务板块,都需要一份提振人心的合同去安抚刚从生存危局中解困的广大员工。

 

尽管项目的体量不大,却是一块“试金石”,正在检验贵州电建人的“无我”。此前,郭玮向干部职工分析海外业务时,很多人都表现出一种谈虎色变的神情,一切都是未知,员工心生畏惧。

 

如此脆弱的承受力,完全与郭玮的战略构想背道而驰,更谈不上“做绿色发展的国际知名工程公司”。预估风险、重点突破、站稳脚跟,是他一定要让企业“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

 

郭玮用自己的方式去校验电建人是否具备强大的抗压能力。他把出征仪式搞得很隆重,在家的班子成员都围聚在即将踏上征程的职工们身边,给他们鼓劲,也是向员工表达向海外市场发展的决心。所有人都从这个充满了仪式感的出征行动中,体会到了即将到来的国际化。

2“海外第一单”的典型实践

2017年5月15日,肯尼亚输电项目正式开工。正在红枫培训基地为学员开讲“管理实践心学”的郭玮第一时间获知这一消息,他与50余名参加培训的中干一起分享着喜悦,并把这个“海外第一单”作为进军海外市场的典型实践经验进行了即时分析。学员们都在向往着自己也能成为海外员工的一份子。

凭借对工作的执着,杨嘉被公司任命为第一个海外项目的负责人。他与同事们在肯尼亚驻守半年,借机考察肯尼亚当地的建筑市场,与当地政府(业主)、中国企业、合作方密切接触,了解项目信息。海外的经历,成了他在非洲市场打开工作局面的宝贵经验。

肯尼亚基础设施落后,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十分不便,杨嘉感到公司未来业务拓展上确实有很大的可能。驻非洲的中国企业很多,因为这里有需要。他更感慨郭玮对非洲市场的判断。

3坚守非洲发现更大商机

贵州电建凭什么在非洲立足?公司需要在这里开拓什么?杨嘉明白自己不只是完成项目的履约。公司给予海外团队强大的心理支撑,就是希望非洲拓展的队伍坚守成功。

肯尼亚的政治纷争引起的武装冲突以及热带地区来势汹汹的埃博拉、疟疾等传染性疾病,让项目团队成员不得不重视。

与政府官员的不断接触中,杨嘉发现了一个“商机”:2017年6月,肯尼亚输电公司对肯尼亚罗扬加拉尼——苏斯瓦400千伏输变电线路工程将重新招标。

凭直觉,杨嘉认为这个项目能够去试试,尽管它是一个“烂尾”工程,是一个濒临破产的西班牙公司退出来的输变电工程项目,它需要新组立413基铁塔,架设430公里的双回输电线路。

当地电力公司为规避高额罚金,特别在乎工期。2017年9月,杨嘉正式向公司提出建议参与肯尼亚政府招标的可行性,他坚定自己的判断。

郭玮分析国内人、材、物的组织,斟酌企业的能力是否匹配?他仔细听着EP中心、物资装备部、财务、经营以及智慧能源事业部等部门人员的讨论。“只要资源整合组织到位,履约风险可以化解!”郭玮决定同意参与竞标。

4海外攻坚大幕骤然拉开

2018年2月10日,贵州工程公司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工作会)圆满闭幕,同时,海外攻坚的大幕骤然拉开。

贵州电建在非洲的“速度与激情”正式上演,“导演”正是郭玮。他采纳了杨嘉的建议,担起了自己的责任,调动起贵州电建员工高度的执行力,以7个月的工期书写一个原本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电建神话”。

杨嘉面对困难的不退缩是一种“无我”、郭玮想干事干成事的担当更是一种“无我”、贵州电建取信于非洲越来越多的国家也是“无我”。

贵州电建的故事就是中国的故事,贵州电建的速度就是中国速度,就是放下自我的致良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