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心学”故事之十一:浇灌

发布日期:2019-12-24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金穗 字号:[ ]

“人须在事上磨练做功夫,乃有益。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王阳明 


“管理的过程就是企业价值观的实践过程”,企业文化体现和代表着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和精神。“知行合一 价值创造“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的发展和管理过程,就是我们将价值观付诸于实践的过程。


一个企业的文化,始终贯穿着企业领导者的管理和经营理念,它体现和代表着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和精神,蕴含于企业领导和员工心中,一旦形成就会牢牢构筑成企业的灵魂。作为企业领导人思想与意识的传播与高度演化的企业文化,是一门以“心”为作用点的学问。通过行为和理念的导入,将企业价值观渗入到员工的思想和内心,不断引起共鸣,得到认同,产生共同的思维和意识,最终管理者与员工形成心理契约,自觉践行,这就是管理的过程。

如何将企业的价值观融入在管理过程中让员工切实受到熏染,从贵州工程公司成立之初,领导者就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下足功夫,精心思考、系统规划。领导者深知,优秀成功的文化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分步适宜的在企业发展行进每一步,针对每个阶段企业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员工精神和思想上的切实需要及时给予输入、回应,才能培育出引起共鸣、得以传承的文化。

2016年合并之初,在迫切需要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之际,公司提出“凝心聚力 战略给力 管控有力 提级升力”的“四力方法论”,激励员工迎接希望,看清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以破茧重生的韧性和精神,团结一心在改革发展中站稳脚跟。2017年,在公司取得突破,信心重拾,员工普遍对公司发展成果认同,表现出强烈的主动创造价值、获得认同的精神与行为诉求时,公司将“知行合一 价值创造”确定为核心价值理念,向员工传递“你有能力、我有舞台”、“为企业创造价值 也是在实现自己的价值”的信心,激励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并为之而奋斗。

每一种文化理念的培育都包含着企业领导的智慧和良苦用心,在最能让员工感知与受益的 “创新容错文化“和“终身学习文化”上更是深耕厚植、苦心经营。

2017年,公司通过模式创新和品牌再造,推动公司整体运营进入良性轨道,从国内发展到国际化战略实施,无论是全新的思维模式、商业模式,还是经营模式、运营流程、内在机制和管理体系,企业领导带领员工做前人们没有做过的事,走前人没有走的路,用以前没用过的招。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领导人敏锐的感知到各级干部及员工产生的害怕出错、畏惧风险、害怕担责的心态, 2018年贵州工程公司工作会上,总经理郭玮所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强化创新容错文化建设”。坚定的把“创新容错”作为一种企业文化付诸于实施,在贵州电建一、二公司以及工程公司的历程中尚属首次,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从对注重能力文化或是成果文化培育转变到更加注重员工的心理感受和切身利益,这看似微小的变化,从1958年建企至今,我们却整整用了近60年。强化“创新容错”文化建设的提出,就象一针强心剂、及时雨,向员工传递着勇敢创新前进、不怕犯错的最强音。不论是在心理上还是行为上,都极大地满足了员工被尊重被包容被理解的需求。领导者明白,创新摸索前行的路上,出错误、遭遇失败在所难免,以包容的胸襟待之,以将其根植于企业文化的方式待之,显现的是企业领导对创新精神的渴望与决心。

有思想的灌输,更有理念贯穿的指引。一方面向员工灌输创新的理念,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允许试错,宽容失误。只干“工程建设”,那我们试试投资、运营;没有科技成果,那我们成立创新研究院;没干过国际项目,那好,我们从零开始,从不赚钱开始……另一方面着手建立容错机制,明确容错并不是盲目且无限制的,对什么人犯错、犯什么样的错可包容给予正确引导。对什么人?容错的前题是,你是一名“战士”在奋斗,而不是“苍蝇”在嗡嗡邀宠。何为“战士”?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敢想、敢闯、敢干的想干事、能干事、可以干成事的人,郭玮说“我们要有机制为这些人创造“容错”的环境与空间,让他们吃"有缺点、错误并不影响战士"的定心丸”。犯什么错可以包容?为企业发展中解决问题、摸索尝试、未知领域所犯的错误要包容,犯错的前提就是你在解决问题,在探索、在创新。我们要什么样的创新?我们要走出对创新的误区,创新不仅是技术,更包括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等种种改变,缩短了一个流程、改变了一种方式、甚至是你令我们的环境有所改变或是一个创意……就象郭玮在总经理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创新不全都是高精尖技术,企业发展的方面、角角落落都是改革创新的目标和舞台。”、“只要能让产品质量更好、技术含量更高、管理效率更优、体制制度更活、商业模式更有效、价值创造更大”,就都是我们企业需要的创新。

如果说“创新容错文化“的不断强化让员工体会到尊重与感动,那么”终身学习文化“的厚植就是让员工切实感到了实惠与温暖。

2018年,公司迅猛的发展面临“能力提升尚不足支撑公司未来发展”的问题,打造差异化核心能力迫在眉睫,而商务金融服务、精益管理、资源管控等核心能力急待提升。能力提升,培训必不可少。“百战归来再读书”,2018年贵州工程公司大学成立,2019年,是公司加大能力提升、高质量发展之年,也是公司终身学习文化得以推进的一年,公司火力全开对员工展开培训,将“终身学习文化”深耕厚植。贵州工程公司大学所设领导力学院、专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国际学院、创新学院、艺术学院6大学院,结合公司发展战略,以人才建设为中心,打通线上线下培训通道,对商务金融、资源管控、履约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全面展开,2019年共进行各类培训3000余人/次 ,涵盖了财务、管理、英语等各类专业培训以及茶艺、花艺、书法等个人爱好与修养的培养。

在打造创新容错文化和终身学习文化的过程中,不光有理念的引入,领导者更注重制度保障和行为指引,在公司营造良好的践行氛围。

2016年,在公司的科技成果数量停留在零的时候,公司毅然成立了技术中心,并将通过省级技术中心做为当年目标。同时发布了科技项目管理、科技成果管理、科技奖励管理、技术专家管理、科技工作保密管理、产学研合作管理、企业工法管理等《科技管理》系列标准。先后出台了《高端人才建设管理办法》、《人才战略规划》、《研究开发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在规范公司科技管理及科技活动的同时,设立企业级科技奖励,鼓励广大员工积极创新,激发创作热情。制定科技考核制度,实行第一负责人制,将科技考核纳入年终考核,鞭策广大职工积极创新。2017年至今相继出台《员工英语能力提升目标管理办法》、《员工职业(执业)资格建设管理办法(2019版)》等一系列在鼓励员工不断提升能力、创造价值,将学习成果转换成经济效益的相关制度。

每一个制度、每一项举措,都是对文化之苗的精心灌溉。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从“四力方法论”到“创新容错文化”、“终身学习文化”、“执行力文化”、“绩效优先文化”等子文化精神的不断融合,企业领导者不断汲取王阳明先生心学理论思想精髓,以“人心”为着力点,找到“致良知”的方法,坚定不移的把企业 “知行合一 价值创造”的价值观,在企业管理、文化锻造的过程中将实践的本质贯穿始终。制度的执行,体系的保障,是公司巨大财力和人力的付出,在引导模式、奖励手段的背后,显现的是企业领导希望为企业探寻发展之路,打造生存与发展所能依靠的创新、团结、高效的团队,和能将“知行合一 价值创造”的价值理念传承下去的初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