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赤峰热电联产2×350兆瓦机组工程施工侧记

时间: 2019- 11- 14 信息来源: 赤峰项目部 作者: 赤峰项目部 字号:[ ]



锅炉钢架吊装


定制化管理


锅炉点火吹管


汽机冲转


赤峰项目全景

2019年10月22日23时50分,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公司以PC方式承建的赤峰经开区热电联产2×350兆瓦项目1号机组汽机首次冲转一次成功;2号机组11月13日进入锅炉点火吹管阶段,计划本月底完成汽轮机冲转……工程建设冲刺并网发电进入倒计时,目前,项目全体员工正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工程的完美竣工不遗余力。

开工

2017年3月25日9时16分,公司承建的内蒙古赤峰经济开发区2×350兆瓦机组自备热电联产项目正式破土动工。本项目位于赤峰市元宝山区元宝山镇,是赤峰市城市发展格局中重要的战略性发展区域。项目属于热电联产,投产后每年发电小时数5500以上,可发电38.5亿度,年供热1.435×107GJ(供暖面积达1800万平方米,工业蒸汽110吨/小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签订合同到破土动工仅仅半个月时间,公司赤峰项目现场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撸起袖子加油干,迅速完成工程前期相关准备,确保了工程的如期动工,为工程建设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领导关注

首次承建2台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设备采购及电厂整体土建、安装、调试服务总承包,对于来自高原的“电建铁军”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项目的进度牵动着公司领导的心。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施工氛围,针对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玮强调:我们签订的是PC合同,项目部和公司职能部门要跳出传统的“C”思维惯性,要放眼全局,加强项目前期策划,对影响进度的各种问题和制约因素进行梳理,提前做好预判和分析并逐项进行分解,打破常规,超前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加大与各方的协调、沟通力度,全力以赴组织好施工,确保项目按期投产。公司职能部门也要进一步增强服务项目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为项目提供坚实支撑。

集团公司领导对赤峰项目的工程技术管理、安全文明施工、分包管理、经营管控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集团公司工程管理部主任吴新琪寄语:贵州工程公司从传统的施工企业变成了现在的多元化工程公司,要注重加强品牌意识,加强宣传,让社会上、行业中更多的人了解我们。集团电工事业部项目管理处处长罗明全指出:项目部要加强工程的完善、充实、提高与总结,依托赤峰项目把贵州公司项目履约的全方位管理打造成集团电工事业部的模板。

安全、质量管控

项目部确立安全无小事,树立“安全为天”的理念。始终把安全文明施工放在首位,定制化管理入脑入心,安全文明施工可圈可点。把握不同时间不同的重点,切实把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抓细。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加大安全处罚力度,对习惯性违章采取“零容忍”态度。夯实文明施工基础,加大文明施工管理力度。加大对重点部位的防护、旁站监督。

不断加强项目工程综合管控的能力。牢固树立公司品牌形象。把质量工艺作为重点,严格按照“超前策划、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原则,以“实施有规范、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管理理念作为切入点,在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的同时,把公司标准化建设的相关制度应用到项目施工的全过程,涵盖每道作业工序,使之成为每名进场员工的行为准则。在质量控制和施工工艺上,建立了高效有力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体系。

2018年5月4日上午,由业主、监理组成的验收小组,对我公司承建的自备热电联产2×350兆瓦工程1号机组锅炉大板梁进行整体验收,各项参数达到优质标准,一次性高质量通过验收。5月7日,项目业主赤峰经济开发区发电有限公司发来表扬信,对公司优质履约表达肯定和感谢。2019年6月10日,1号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发电公司发来感谢信,发电公司赵聪董事长对贵州工程公司赤峰项目部圆满完成锅炉水压试验表示祝贺,对贵州工程公司优质、高效的履约表示感谢。

经营管控

项目部明确各部门及相关成本核算人员的职责分工问题,落实项目经营的整体要求,并要求对落实情况按部门进行考核;各部门分别就人工费、机械费、材料费、分包工程费、临时设施费及安全文明施工费等各方面成本状况进行控制。各部门通过数据的对比分析,“开源”不忘“节流”,牢固树立“控本、降本”意识,找出计划与实际发生成本差异的原因并能及时纠偏。经营管理部就项目整体收支成本情况进行统筹控制,从建筑、安装、设备及其他费用四个方面经营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对各部门成本核算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并对项目整体经营策略及项目经营点进行分析。建立健全项目成本核算体系,通过责任落实到位,贯彻公司“知行合一,创造价值”核心价值理念,加强项目增收和成本管控力度,牢固树立“人人管经营,人人懂经营”的意识,为项目的经营可控保驾护航。

斗严寒、战风沙、砥砺奋进

到过赤峰地区的人都知道,凛冽的寒风夹杂着冰冷的雪粒扫射到脸上,刀割一样刺骨的庝痛,让常人难以忍受,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多度。赤峰的冬季从11月开始,到4月份结束,长达6个月之久,气候多变,10月份就开始变得干燥、寒冷异常,随时都可能刮起大风,黄沙弥漫。恶劣的作业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无不考验着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正是由于统一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思想、项目部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畏严寒、苦干实干。刺骨的寒风挡不住电建人的顽强拼搏,冷冷的骄阳时刻见证着电建铁军的雄姿。

每逢佳节,是万家团聚的时刻,赤峰经济开发区自备热电联产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项目部全体成员上下一心、步调一致,为赤峰项目工程的网络计划顺利进行全力拼搏,忘我奉献。项目部所有参建人员坚守各自岗位,认真履行职责,施工现场穿梭着的是他们只争朝夕的身影,让激情在一个个工程节点中释放。“风餐露宿,唯求造就光明;披星戴月,只为靓丽赤峰”是我们的使命和承诺。在项目优质履约、展现公司风采上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更加努力,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公司2017年至2019年共计分配新员工38名到赤峰项目,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等活动的开展,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我们的新生力量已完成一名新人到岗位能手的蜕变,为公司履约能力持续提升注入了新鲜血液,成为公司可持续性发展的中坚力量。

活动开展

2108年举行元旦晚会,回顾2017年的历程,有艰辛、有成绩,有汗水、有收获。新的一年,赤峰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形成战斗的团队,继续加油,一起努力,以公司“知行合一、价值创造”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为引领,继续创造辉煌!为公司一年一个新高度不断添砖加瓦,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9迎新年拔河比赛在-20℃的室外进行,参加活动的全体员工的热情如火,融化了冬天的冰冷,温暖了赤峰的天空,点燃了赤峰项目全体员工的激情。通过活动,全体员工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在挥别2018的同时坚定了2019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和信心,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勇往直前。

2019年2月27日,赤峰经济开发区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与赤峰项目部党支部在自愿的基础上共同参与组建非建制性联合党组织“创优号”。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互办、事务共商、难题共解等工作方式,打破传统党建条块分割,优化资源配置,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提高党建水平。扎实推进自备热电联产项目工程安全、优质、高效。

时至今日,赤峰经开区热电联产2×350MW项目1号机组汽轮机首次冲转一次成功。2号机组正在进行锅炉点火吹管工作,将于本月完成2号汽轮机冲转工作,达到并网发电条件。项目部将一如既往加强对工程施工安全文明、质量工艺、工期进度的全过程管控,为项目优质履约呈上满意的答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