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图片再现贵州解放前夕经典历史故事

时间: 2019- 10- 28 信息来源: 贵州工程公司退休支部 作者: 陈祖万 字号:[ ]


《从冀鲁豫到贵州》

.西进支队入黔路线图

.西进支队入黔路线图

《贵阳市贵州省电工矿业》


《卢焘将军》


卢焘蒙难处


今年10月1日是庆祝新中国诞生70周年的大喜日子,11月15日是贵州解放70周年的喜庆日子。本人作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史志、纪实文学和人物传记书籍的收藏者,在笔者收藏的上万册书籍中,通过再次学习并把贵州解放前夕的经典故事讲述给广大读者,让大家了解一下在贵州解放前夕发生的经典故事,缅怀为解放贵州流血流汗的第二野战军五兵团官兵和从北方和江西千里迢迢到我们贵州接管政权的干部。

“南下干部”与“西进支队”

在我们贵州,经常听到一些老前辈自称“南下干部”,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作古,其子女也自称“南下干部”子女。有我收藏的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1991年编写的《从冀鲁豫到贵州-南下支队和西进支队专辑》,1999年编写的《西进支队入黔干部名录》《西进支队入黔干部名录续编》(收入干部万余人),2002年编写的《冀鲁豫边区入黔人物传略》和2004年编写的《南下、西进支队简史》为证。他们是从冀鲁豫边区(河北、山东和河南)抽调的部分地方干部和军队干部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南下支队(省级政府接管编制)”,司令员傅家选,政治委员徐运北,参谋长万里,政治部主任申云浦、副主任郭超,供给部长陆耀海。于1949年3月31日山东菏泽随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渡江南下,在此期间,万里带领540名从合肥分手参与接管南京市,第二、三、四和六大队(地区级编制)分别接管江西的上饶、浮梁、鄱阳和贵溪地区,南下支队使命结束。剩下的干部加上江西地下党的部分同志、原赣东北区党委所属各级干校学员、以及江西解放后参加工作自愿西进的部分青年知识分子,共9331人,正式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西进支队”,司令员傅家选,政治委员徐运北,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申云浦、政治部副主任郭超。于1949年9月25日从江西上饶西进贵州。西进支队途径湖南湘潭、邵阳期间,分批由部队转业到贵州从事地方工作的2480名干部、二野军大五分校的1500名学员和二野西南服务团贵州干部队的106名干部(大都是贵州籍干部,包括陈曾固、徐健生、伍嘉谟等),陆续到达并编入西进支队。1949年10月5日在湖南湘潭就成立了贵州省委,苏振华任省委书记,副书记徐运北、陈曾固,为解放贵州作好了干部准备。1949年11月接管贵州省级机构的领导有:中共贵州省委员会书记苏振华,副书记徐运北、陈曾固,常委杨勇、赵健民,委员:王辉球、尹先炳、潘焱、申云浦、郭超、徐健生、秦天真和刘星。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席杨勇,副主席陈曾固。二野五兵团兼贵州省军区司令员杨勇,政委苏振华,副司令员尹先炳,参谋长潘焱,政治部主任王辉球、副主任石新安。贵州解放后其西进支队各大队分别接管贵阳、遵义、安顺等地区政府,如一大队接管贵阳地区、七大队接管贵阳市等等。随着接管工作的开展,西进支队自行撤销。因为绝大部分干部都是从北方南下贵州的,所以其本人及子女都是约定俗成称为“南下干部”。

解放前版的《贵阳市贵州省电工矿业》

2013年7月的一个周六,笔者在阳明路掏得一本民国38年8月(1949年8月)版的《贵阳市贵州省电工矿业》,而且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研究室编印的。贵阳是1949年11月15日解放,可想而知当时我们党对即将解放地区接收工作做得之细。

《贵阳市贵州省电工矿业》作为贵阳市参考资料之二,封面注明“对内参考,不得外传”字样,是根据蒋管区有关书报杂志、伪行政院经济部民营厂矿登记以及资源委员会、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四联总处、联合征信所等调查报告节摘,按贵阳市、贵州省分类,按电业、工业、矿业分业汇编而成。全书131页,共收入贵阳市电工矿业65家,贵州省其他地区电工矿业24家,共计89家。其中按沿革、组织人事、投资成分、职工人数、设备及新式工程、历年及最近生产情况等进行详细说明的有33家厂矿企业,包括电气、汽车修理、农机制造、航空发动机、五金、机械、化学、油脂、造纸、水泥、火柴、烟草、橡胶、制药、煤矿、酒精、丝织、面粉等厂家。如电业方面的1927年设立的贵阳电气公司(后来的贵阳电厂前身),1949年3月有管理技术人员88人、工人243人,火电装机2040千瓦;原兵工署所办的抗战后移让贵州省府的桐梓电厂(水电),装机576千瓦。烟厂当时贵阳就有贵州烟草股份有限公司(1940年成立)、南明烟厂(1943年设立)、一中制烟厂股份有限公司(1941年成立)、利亚烟草公司(1947年成立)、贵州企业公司贵州烟草公司、中国科学制烟厂、中国学臣制烟厂等七家。并附有贵州省矿产分布图表和贵州省水利资源图表。是一本了解贵州省解放前夕工矿企业概况的参考资料,也是贵州省有关行业撰写史志的一本好的参考资料。此书已经成为笔者“藏乐斋”的镇馆之宝了。

贵阳解放前夕的保卫战和卢焘烈士

贵阳解放前夕的中秋节前后,解放军二野司令部芷江

工作组侦查员到贵阳,与中共贵州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介于旅居贵阳的卢焘先生是著名的爱国进步人士,地下党联络员两次密访卢焘,希望他出面联系地方人士,为解放贵州出力,他欣然表示接受。

据我收藏的《卢焘将军》和《贵阳革命烈士传略》书籍介绍,卢焘先生早年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辛亥革命,还和朱德总司令是云南讲武堂的同学和拜把兄弟;曾任黔军总司令、贵州省长,北伐军大本营军事顾问、高级参谋,积极参加北伐;抗日战争爆发,他组织“贵州抗日救国军”,担任总司令,坚决抗日;并汇寄巨款,亲赴前方,支援、慰问抗日将士。他关心国事,对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抱同情态度,并主张国共合作,和平解决两党争端,达到全国和平统一。为拯救中华,他靠近共产党,积极合作,不畏强暴,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事业。 

当时国民党军政人员策划毁灭贵阳,在此关键时刻,以卢焘为主任的“贵阳市民众临时治安委员会”成立,他整天奔走呼号,防御和抵制各种破坏活动。该会在地下党组织、工人、学生以及进步人士的支持和配合下,作了不少工作,对防止敌人破坏,维护社会秩序,安定人心,迎接解放,起了积极作用。国民党89军军长刘伯龙逃跑途中折回贵阳,到治安委员会寻衅纠缠,指责卢焘等人不该搞治安委员会,并要卢焘马上筹集20万银元作为他的军饷,卢焘愤怒拒绝,刘柏龙恨之入骨。11月14日上午,刘柏龙借开会为名,将卢焘从家中挟持上车,行至贵阳二桥转弯塘时将其杀害。噩耗传出,全城为之震惊。由于他和全市人民的努力,贵阳市的工商界资金没有外流,公职人员保护了档案和财产;贵阳市没有发生大的骚动和破坏。

贵阳解放后,全市各界人士和群众隆重举行了解放贵州死难烈士和卢焘的追悼会。哀悼卢焘的挽联、挽诗、唁电雪片般从四面八方飞来,共收到410余帧。朱德和李济深12月16日从北京发来唁电“急,贵州省人民政府转卢慈仪君:惊悉寿慈先生惨遭毒手,无任痛悼,特电致唁,并望节哀。”杨勇、陈曾固、苏振华挽联“为社会而牺牲,先生堪拜  毁仁义以肆虐,大敦宜诛”。朱德总司令还于1950年从北京寄来挽联“英雄不死,永志人心”。1986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为卢焘先生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卢焘先生是有功于贵阳的解放事业的,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