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成立3周年·征文】阿贵的一天

时间: 2018- 11- 22 信息来源: 新能源事业部 作者: 张清 字号:[ ]

手机在桌上坚强地响个不停。提示阿贵在项目繁忙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听着雨点有节奏地敲击板房屋顶的鼓声,阿贵把被子裹得更紧了一点,仿佛稍有差池,雨水就会顺着被角淌进来似的。阿贵还是在手机再次响起之前不情愿的离开了温暖的被窝。

他像往常一样披上工装出门洗漱,连眼睛都懒得睁开,所有的一切他都很熟悉。但是今天不一样,风是这样的寒冷,直往内衣里灌,阿贵马上就清醒了。雨水伴着风的飘到阿贵脸上,催促着他加快了洗漱的动作。

在这种风雨交加的日子里,如果没有什么紧要事,人们大概是宁愿一整天足不出户的。阿贵却依旧穿上雨衣雨靴,走在寂寥的山路上。和身边的同伴一路无话,风雨浇灭他们交流的欲望,只顾低头赶路奔向光伏施工现场。

阿贵的父亲算是那一辈庄稼人里很有魄力的,赶上了改革开放,十四岁就出去闯荡世界,眼界也算宽阔,觉得自己睁眼瞎受了不少气,挣了点银子就想着供阿贵上学。阿贵从小也争气,上学前就已经跟隔壁的老先生识了不少字了,直到三年前阿贵来了中国电建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在工作上同样是同一届新员工里的翘楚。可好像自从穿上这身蓝色的工装,扛起了代表公司的完美履约的责任,他就再也不是家里人坚实的依靠,再也做不成谁的兄弟了似的。三年了,除了第一个月在公司培训,大部分时间都在项目上,去年奶奶摔了一跤住院了,项目正在紧张地赶工期间,他在给施工队们做技术指导,盯着他们抢着进度;上个月从小光屁股一起长大的兄弟结婚了,当时他在忙着解决村民要求赔偿的问题,村民天天闹腾,工期可耽误不起,所以,也没有回去参加小兄弟的婚礼,对此,小兄弟埋怨不断!

雨天总是容易让人伤感,阿贵自顾地苦笑了一声,依然迈着两条瘦长的腿,扑踏扑踏地踩着泥水小心翼翼地走着,可别像昨天一样一脚踩进稀泥里,费了老大的劲才拔出来。

到了光伏区施工点,阿贵和同伴一人一半区域,开始检查光伏区各个方阵的进展,检查完一圈,原本就伤感的阿贵更加忧心忡忡了。现在的进度比昨天晚上会议上施工队报告的还要愁人一些,按照施工进度计划,前天应该已将3号方阵的箱变吊装完毕了。可惜天公不作美,这天仿佛是破了个洞,哗啦啦地下了三天雨了。雨水冲刷着上周刚填上的沙石,进场道路又变得泥泞不堪,7吨重的箱变,根本无法运送到吊装点。原定昨天到场的最后一批组件,到今天也还没有安排发货,上次到的货,明天后天就该装得差不多了,组件供应跟不上,工人们没有活干。阿贵失神地望着对面雾茫茫的山坡,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显露出来皱成八字的眉。阿贵心里很清楚,现在可不止进度跟不上这一个问题在,工人的情绪也是个大问题。距离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只有一个月了,照这样下去,如期并网的难度太大了。阿贵正想着入神,同伴回来了,另外一半区域的情况稍好一些,箱变已经吊装完毕,支架、逆变器的安装也都在预计进度内,只要组件供应能跟上,完全能够赶得及并网。

雨渐渐地小了,工人们三三两两的到了工地开始安装了。一阵山风刮过,阿贵不禁打了个寒颤,两只手下意识地抱在了胸前。阿贵望着进展中的光伏区现场,心里默数着工人的人数,右手有节奏地轻轻变换着手势,那是只有他自己才懂的记录人数的手势。大致数出来20来号人,阿贵不满意地摇了摇头。他本来就应该想到,施工队队长说的话,十回有九回都得打个八折。昨天晚上开会,三队的进度明显拖了后腿,三队队长拍着胸脯,狠狠地说了今天保证能上50人,今天这一数,连八折的边儿都没够上。阿贵忍不住爆了句粗,跟同伴打了招呼准备往回走。走出两步,还是觉得胸口堵着一口气,阿贵掏出电话来给三队队长打了电话,也不废话,就让他马上到项目部开个短会。

回到项目部,雨已经完全停了。阿贵在洗漱台冲了冲雨鞋表面沾的泥,换了运动鞋,第一时间点燃了一支烟,深吸一口,心满意足地吐了出来。路过项目经理的办公室,看领导还没出门,给领导也递了一支烟,开始汇报今天检查的情况。听着阿贵的汇报,领导的表情也是越来越凝重,抽到一半的烟被狠狠地摁灭在烟灰缸里,但迅速地又点起了另外一支。阿贵正说着三队工人人数跟不上的问题,三队队长就来了,这可不是直接撞枪口上了吗。项目经理也不接他递的烟,一开口就问还能不能干了,不能干滚蛋,其他几个队伍正好这两天该有工人闲下来了。阿贵来这个项目快四个月了,项目经理一直话不多,但每天安排工作思路都很清晰,这是第一次见他发这么大火,阿贵顿时在旁边也不敢多话。还是三队队长老江湖,脸上依然堆着笑,把烟又往前送了送,“能干,能干,都干过几个项目了,哪有不能干的啊”,一边说还一边给阿贵递眼色。阿贵低头抽了口烟,假装没看到他的求救。三队队长心里对他自己的问题再清楚不过了,“你们放心,今天下午我的工人准能到齐,正好雨停了,今天他们都加班,一定把进度补上”。听他这么说,项目经理把他的烟接过去,顺手夹耳朵上了,几个人确认了下午能到场的工人,算了算进度确实差不多能赶上,这才把三队队长给放走了。 

紧接着项目经理就让阿贵跟进场道路和箱变吊装的施工方联系,让他们趁着今天雨停,无论如何要把箱变吊装的问题解决了!箱变吊装的施工方倒是没问题,满口答应着,只要道路条件允许,他们随时做好吊装的准备。可进场道路的施工方管理人员小方,那可是个人精。他也不直接反对,笑呵呵地说,“好的好的,没问题,箱变拉上去了就等于搬开了挡在并网路上的一块大石头了嘛,我们明白的,明白的”,阿贵还没来得及为他这话感动,就听他调转了话头:“但是,你也知道的嘛,这路,来来回回也填了三次了,按说,我们起先也是严格按图纸来施工的,维护个一次两次的,也就算了,这没完没了的,我们也赔不起啊,厂家的沙石都供不过来了,今天怕是老火哟”。听到这里,阿贵才算明白了,这个小方,绕来绕去,可不就是想再捞点钱吗!他说的话也不无道理,可是在这个节骨眼上提出来,叫人听了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项目经理接过话头来,“小方,你说的这个情况,项目部都理解,你今天先把事情处理了,有什么困难,项目部也不会袖手旁观的”。小方尽管心里还跟项目部较着劲,但听到项目经理这句话,也只好勉强同意了。

不到中午,沙石就运过来了,阿贵随便扒拉了两口饭菜,就赶去现场守着道路铺填了。现场拉过来的材料几车,铺填多厚,铺了多长,他都分别用影像和双方签字的方式确认下来了。根据他以往的经验,按今天早上和小方的交流,这些影像和书面资料,在日后结算当中,都大有用处。看着挖机一公分一公分的前进着,阿贵的心情也跟着一点一点明亮起来。干起活来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天就渐渐地暗下来了,可是阿贵的心里却像是阳光照耀着一般,亮堂堂,暖洋洋的。只要再给他一天的时间,只要明天不下雨,明天下午箱变就能吊装完成了!

一天的实体工作结束了,阿贵已经累得快散架了,他刚刚臭美换的发型,刘海正耸拉在汗迹斑斑的额头上,然而他的心情却和早上完全不同了,回项目部的路上竟然忍不住哼起了小曲儿。阿贵抚摸着胸前的红蓝标志,以及那四个让他为之骄傲的大字“中国电建”,夜幕中,他身上这件蓝色的工装反光条格外耀眼……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