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自带“创新属性”的公司大学,成立百日做了这些事

时间: 2018- 10- 22 信息来源: 党委工作部 作者: 李朝恒 字号:[ ]


国际学院举办了为期6天的“P6项目管理软件培训”


本网讯  建立精良的师资队伍、建设优质的课程、建立员工考评体系,这些“创新属性”是贵州工程公司大学创立之初就明确要做好的三件大事。成立100天之后,公司大学发展得怎么样了?

“企业里一定要有学校”

     2018年7月13日,贵州工程公司大学在贵阳总部揭牌成立,这是中国电建集团内部成立的首家企业大学。是校也!雄立黔山,俯瞰贵水。斯园也!一朝会此,百载精英。贵州工程公司大学依托于企业根植60年的这片土地,寄托了办学者“七洲四海、声名传扬”的无限情怀。

企业办学有没有必要?出席揭牌仪式的集团电力工程事业部党工委书记、副总经理熊祥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学校里面不一定有企业,但是企业里面一定要有学校。要打造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组织,企业要实现持续发展,个人要实现自我超越,必须要学习。”

改革重组后的贵州工程公司,业务板块从传统的电源建设业务发展为涵盖海外业务、新能源业务、基础设施业务、传统电源业务、传统衍生业务等5大市场板块,形成了市场多元、业务多样、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业务转型升级,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员工个人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惟一持久的竞争优势,也许就是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得更快的能力。”美国壳牌石油公司企划总监德格的这句话,说出了学习型企业成功的秘密。学习,因此成为贵州工程公司每一名员工在发展的关键时刻,面对动态复杂的市场环境,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贵州工程公司大学成立之初,就明确未来将做好三件事情:一是建立精良的师资队伍,二是建设优质课程,三是建立员工考核评价体系。大学设置领导力学院、专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国际学院、创新学院、艺术学院等6大学院,包括工程管理、营销、商务金融、财经、供应链、研发、业务支撑等7大专业方向。在教学内容上,为全体员工提供领导力培养、岗位晋升、专业技术能力培养、商务金融能力培养、国际化能力培养、创新力培养、艺术修养、评价认证和党性教育等,上接企业文化和战略,下接具体业务,最大化地涵盖公司员工的学习内容。从学习形式上,贵州工程公司大学运用企业大学+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线下同时开设学习课程。其中,线上学习以企业微信公众号为平台,由课程中心提供大量课件向所有学员开放,让员工自主调剂时间、自由地学习任何课程。线上学习系统中特有的互动交流模块,还能加强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交流与协作。贵州工程公司大学成立后,“我要学习”的氛围在企业内部渐渐变得浓厚起来。

企业办大学,我们不一样!

贵州工程公司在集团内部开创先河成立的企业大学,与普通的大学有哪些不一样呢?

首先不一样:是师资队伍的组成结构不同。公司大学的6大学院,获得了上海交大、优策顾问、基业长青等机构56名外部师资的支持。在外部讲师力量的配备上,专业技术学院最强、达到15名;商学院和领导力学院次之,分别为14名和13名。

在请大师进来的同时,公司大学注意挖掘内部资源,让公司员工既是大学的学员、也能成为大学的老师,坐进教室听课、站上讲台教学。目前,公司内部特聘讲师45名。仍然是专业技术学院最强、达到18名;商学院和国际学院次之,分别为10名和8名。值得一提的是:领导力学院、专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国际学院、创新学院的副院长,都分别担任了该院的特聘讲师。员工中的大师把实践中探索、积累的经验上升为理论知识,传授给更多的职工。

第二个不一样:公司大学的课程设置与一般意义上的大学有着本质区别。要求课程既符合实际需求、能学以致用,亦有超前眼界,践行“知行合一 价值创造”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

领导力学院的精品课程,包括领导力基础、领导力核心、领导力升级三大部分,涵盖了管理者的高效自我管理、高效语言表达、跨部门跨层级沟通、企业经营决策沙盘模拟等诸多方面。专业技术学院分为通用课程、专业课程和技能鉴定三大板块,从安全到项目管理、从财务到造价、从中级工到高级技师,内容一应俱全。商学院课程的顶层设计、战略思维、商业模式,从十九大宏观经济到互联网+、从诸子百家到新文化运动,“十二种颠覆性技术”帮助学员走向市场。国际学院的课程,大到国别视野、小到出国行前能力训练;创新学院强调充电桩、三联供、海上风电等新业务,创新思维,国际化项目的学习;最为有趣的是艺术学院,推出了插花、厨艺、红酒品鉴、书法等课程。

第三个不一样,也是最大的不一样:公司大学的积分制与普通高校的学分制,对于学员的成长激励完全不同。成长积分制规定,学员累计完成1个小时的线上或线下课程,可以获得1个成长值。成长值与员工考核评价体系挂钩。从公司新员工到总监(顾问)划分为8个层级,每个层级对应了年度保底成长值。保底成长值要求最低的是新员工,为线上50个、线下16个;达到经理(大师)层级时,则需要线上110个、线下64个。年度保底成长值不满,将降一薪;为零,则降一岗。在完成年度保底成长值的基础上,多积一个线下成长值,就可以提升1个薪点。从专责晋升主管开始,成长值+专门考试,成为晋级的必备条件之一。

“成长激励制度是一个科学的、复杂的体系,成长积分只是其中一个要素。”据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按照7个不同方向的成长序列,学员学习的课程比重也不一样。工程管理类别的新员工要晋升为专业技术助理,在专业技术学院和商学院的学习成长值,不能低于年度保底成长值的60%;研发、供应链类别的新员工,晋升的第一道门槛,则是在专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创新学院学习的成长值,不能低于年度保底成长值的70%。再往上晋升,各个学院的学习比重也相应增加。进入各序列主管以上岗位后,“领导力”成为必须学习的内容;层级越高,成长值比重越大。                                                                                                                         

创新开课程,我们这样学!

7月19日,公司大学迎来了特殊一课:2018年入企新员工特训班。学员是123名新员工,上课的教师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公司大学校长郭玮。“we are family!”在介绍公司五大板块情况、公司大学成立的初衷等常规内容外,郭玮用较大篇幅阐述了阳明文化精华、阳明心学精髓,并将其应用于企业管理实践,形成“知行合一 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理念的提出,为新入职场的员工解答了迷茫和困惑,加强了新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树立了他们的企业自豪感。

8月8日,公司大学成立后的第一课,是由国际学院举办的“P6项目管理软件培训”,课程时间6天、学员57人。P6项目管理软件汇集了美国公司30多年的管理精华,将项目管理思想演绎为可操作的步骤,对集团公司、大型工程业主、工程建设管理公司以及工程承包单位都很实用。这一课,为公司播种了一批项目管理的人才种子,增强了公司国际项目的履约能力。

8月9日,公司大学商学院举办“国际项目税收”课程,学员来自公司EP中心、新能源事业部、智慧能源事业部、商务金融中心、履约中心、创新研究院、经营管理部、海外事业部等70多名。兴华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张伟欣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了目前国际项目的税收情况,并针对公司在阿根廷和沙特阿拉伯的市场开拓,详细讲解了这两个国家的税收规定。

8月23日,公司首届青年外语风采大赛,创新出“以赛代学”的模式。大赛的评委,是国际学院外聘的语言机构老师;参加比赛的16名选手,也是这堂“外语风采课”的学员。他们采用演讲、唱歌、视频配音、模仿秀等形式飙英文、法语和西班牙语,在比赛中加深了对外语使用和情感表达的感悟和理解。

10月12日,贵州工程公司大学专业技术学院开课,为75名经营人员培训了“造价类建筑专业抽筋算量软件”。本次学习的“广联达GTJ2018计量软件”功能强大、不仅符合工作实际,还内置了超前的全国各地清单定额计算规则;参加培训及考核的75名学员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分别获得了岗位晋升所需的成长值。

公司大学的另外一个创新,是成立之初就对未来10年的发展愿景进行了规划。第一年,完善人力资源规划。初步建立内训师队伍、课程体系,制订教育培训、内训师管理、奖学金等制度,启动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岗位胜任力模型、岗位培训导图的梳理、策划和建立工作。第二年,将不断壮大、优化内训师队伍,丰富、完善课程体系;着重培养国际化人才,开展定制化专项培训。第三年,延伸培训对象的深度和广度,根据需求开展对合作伙伴、已有客户和潜在客户的培训。五年内,在各分公司建立分校。十年内,在海外建立分校。

“公司大学成立小半年来,完成了七个成长序列的详细规划,建立了教学制度、课程管理制度、奖学金制度、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和成长积分制度。” 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前面几期开展的培训进行总结,课程体系正在逐步完善。近期,公司大学将对各部门申报的内训师进行首轮培训,初步打造一支合格的内训师队伍。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